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緣起



緣起

隨著台灣教育愈來愈普及,大家都有機會當碩士生!所以,那些年,我就當了碩士生既然當過碩士生,就一定要寫論文,論文的第一章,通常是研究動機,但無論研究動機寫的多麼精采,但大多數的人心中都有數:研究動機?我的研究動機就是老師叫我做這個研究,然後想要畢業好找工作!
就是如此,研究所時期求學的我,對於自己的未來特別徬徨,當心中的問題無法解答時,就只能求助於信仰了!我本身有宗教信仰,從七將軍廟到耶穌上帝,是一位堅持世上有神的人!每當碰到論文上的瓶頸時,我特別喜歡讀經來勉勵自己,直到有一天,新約、舊約、荒漠…等慰藉心靈的書籍看得差不多的同時…我又開始尋求了其它書籍,那天下午,在圖書館閒晃的過程裡,無意中發現了先生所著的千古奇書 - 古中國X檔案 以現代科技知識解山海經之謎
書中所述對於大學曾就讀航空系的我其實一點也不陌生,但礙於學業尚未完成,故暫時沒有深入研究下去!但從此開始,我的心中,不但有上帝、還有了黃帝!
畢業、退伍之後,曾幾何時懷抱著雄心壯志,希望能有一番作為,但在歷經幾翻起伏之後,本人最後還是聽「媽媽的話」,乖乖地去參加公職、國營企業考試!去在參加完考試後,煩悶之餘,想說去新光三越看三星堆的展覽散散心!大概也是受近期熱門節目關鍵時刻所影響的吧!北緯30度線,出現了多處浩大的世界奇觀、史前遺跡,三星堆文明就是其中的一個。
到會場買了票之後,我心中感到非常的幸運,因為剛好分秒不差的趕上了解說員時間,因她戴著一付牙套,我心裡稱她為牙套姐,帶著崇拜大姐姐的心情,進行了一場穿越千年的尋「蜀」之旅!
當然,牙套姐果然不負我心中的期望,對古蜀文明講解得鉅細靡遺,聽得我如痴如醉。但不巧就在導覽的倒數幾站,講到長得非常像方向盤的銅太陽形器之時(如下圖1所示),突然話峰一轉,說道:「寶傑哥說銅型太陽器是外星人的產物」,是嗎?並模仿謝哲青吐槽寶傑哥的口吻說:「不是的!」。

1:長得像方向盤的銅太陽形器

這時我就納悶了!新光三越辦了這場展覽,並且在海報上寫著神祕的北緯30度線,不就是為了讓我們來找外星人的嗎?而海報上的商業行銷策略也沒有錯呀!像我這類熱衷外星文明的熱血鄉民更毫不猶豫地買單了呀!為何主辦單位還要派解說員砸自己的腳呢?戳破海報上的謊言呢?更重要的是還把寶傑哥托下水了!
沒想到牙套姐此話一出,更加深了我對三星堆文明研究的興趣。幾星期之後,我竟收到錄取通知,趁此空檔,我不再聽媽媽的話去把妹交女朋友,而是情不自禁地拿起珍藏多時,丁振宗先生的著作-古中國X檔案以現代科技知識解山海經之謎。再次玩味之後,並與google到的資料、露天網拍買到的古書一比對,忽然發現,牙套姐VS寶傑哥,寶傑哥的理論真的比較有勝算!
為何呢?是因為三位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嗎?三位22k勝過一位MBA?還是N個嘴炮王欺負一位弱女子導覽員?這樣公平嗎?我又情不自禁要模仿哲青哥:「不是的!」。
小弟我可是有作功課的喔!最近有一個廣告,叫作「純粹喝咖啡」當下,身為丁振宗、寶傑哥粉絲的我,決定再寫一篇論文,「純粹寫論文」然而此次再也不是為了畢業證書而寫!而是為寶傑哥而寫,為協助平反丁振宗前輩而寫!
但是,無論最後如何,我依然尊敬牙套姐的說法。畢竟她是將心中想傳達的歷史認知表達了出來,而不是為了膚淺的商業目的!是敬業的表現。
從此之後,每天在google上搜尋有關丁先生與山海經的文章已變成我例行的工作,很幸運的,在今年的年節假期間,我終於從優酷上看到丁振宗先生於馬來西亞的演講,也追蹤到他新書-「萬水千山覓鯀堤」。只可惜台灣只有電子版,尚未有出版社代理此書,在與先生通信的過程中,發現他是一位如此博古通今的學者,並致力於尋求中國歷史始源的真相,無奈目前學術界大部份的學者皆無法接受他的研究成果。
在去年看完三星堆展覽之後,本人對山海經從事業餘研究已約有1年,而且深信,山海經還有「續集」,而這「續集」,跟三星堆文明大有關係,除此之外,歷史上記載的夏、商、周朝的歷史,可能超出目前我們的認知,因此,我希望建立一個國人針對山海經的研究平台,對於部落格上的文章,也歡迎各位先進批評指教。
在建立此部落格的過程中,首先要感謝的丁振宗先生,寫出能影響、改變中國人歷史溯源的曠世著作!這本書亦是伴隨我渡過低潮期的精神良伴

茲將山海經研究社獻給喜愛中國歷史的國人!

20134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