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

山海經的續集?在哪裡?就從蜀王本紀開始吧!

山海經的續集?在哪裡?

在「古中國X檔案」26章末提到-周朝以前的歷史很多是值得懷疑的,就連司馬遷也說:「至禹本紀、山海經所有怪物,余不敢言之也」。在讀完原著之後,我重覆在想著一件事,除了山海經之外,有沒有其它古籍記載著大洪水到中國出現人類文明的演進紀錄呢?
在參觀完三星堆的展覽後,我對古蜀國僅存的歷史記載-蜀王本紀,提出了以下疑問?

疑問一:蜀王本紀的作者是揚雄是誰?文獻出處為何?
疑問二:各個蜀王的命名原則?
疑問三:古蜀文明與山海經有何關聯?

在此,容我先賣個關子!

揚雄的《蜀王本紀》其書已失傳,現存為明朝鄭樸的輯本,和常璩的《華陽國志》二書中所追記的古蜀佚事。

續集,就從蜀王本紀開始吧!

蜀王本紀斷代作業:

在研究蜀王本紀之前,我必須先將它分段來討論,以了解各朝代的內容,其中許多分段的依據,我相信可從華陽國志找到。華陽國志的作者常璩也是蜀國人,他對古蜀國的研究,自然也是沿續著揚雄《蜀王本紀》的資料,並且考證得更完整。當然,古蜀國的斷代工程早就有歷史學家、考古學家完成了!由於本人的專業並不是歷史與考古,而是以原著對山海經的認知來描繪黃帝文明的史前時代,以下暫依本人研究的觀點來區分《蜀王本紀》中事件發生的前後順序。
如果你是七年級生,應該不會沒聽過微軟這款歷久不衰的遊戲「世紀帝國」吧!在尚未見過《古中國的X檔案》之前,我一直深信著人類的歷史是由茹毛飲血的黑暗時代、封建時代、城堡時代、帝王時代這樣順序的升級方式,但在拜讀過先生的原著後,我開始有種猜想,我們人類的文明,應該是倒著先從帝王、城堡、封建、黑暗時代,再從黑暗、封建、城堡、帝王升級回來的循環。
不管您相不相信,請再聽我繼續說下去,仔細研究過《蜀王本紀》後,本人發現揚雄是在極為沮喪的心情下寫成的,尤其是最後一段。他撰寫的《蜀王本紀》正是按照帝王、城堡、封建、黑暗時代的順序,最後加上一段緬懷先祖先烈的地靈人傑雜記。但本人最懷疑的一點,就是揚雄的《蜀王本紀》流傳至今,應不是完整的,好像還少了最後一段的結論?如果你是一位國文老師,一篇文章的結尾,尤其是講述蜀國歷史這麼重要的文章,結尾竟然是「宣帝地節中,始穿鹽井數十所。」,使我不禁想問,然後呢?這麼重要的文章,結尾竟然是告訴大家蜀國於漢宣帝時期有數十所鹽井,雖然古時候鹽井是國家重要的經濟命脈,但揚雄最後對蜀國歷史發展至今,卻無下任何結論?Why?難道是像《甘泉賦》、《羽獵賦》、《長楊賦》這樣諷刺漢成帝奢侈的文章嗎?這不無可能,但是您若由文章從頭看到尾,你會發現,若您是揚雄,所得的資料,除了司馬錯伐蜀較可信之外,皆是光怪陸離的神話,就算您是不可一世的大文豪,也難以定下結論吧!因此,請您暫時排開成見,讓我以原著的觀點看史前的古蜀文明。本人茲將《蜀王本紀》段落分割如下,並逐句說明:

帝王時代:即原著的續集,描述山海經於洪水製造後的世界與蜀王蠶叢、柏濩、魚鳧、杜宇、開明的任務。

建設時代:蜀王的十大建設,目的是為了開採地球的各項資源與礦產。

黑暗時代:我們所說的「帝」,已經回到原來的星球,造成無神明倚靠的蜀國文明走向了下坡。

雜記:收錄蜀國的古聖先賢、地靈人傑、物產豐隆的敘述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